close

這篇是從親子天下中看到的

http://beta.babyhome.com.tw/info/family/idea/article/2303

當中我覺得可以讓大家參考的幾點是

1.嬰兒透過聽故事、和爸媽的聲音互動,熟悉媽爸的聲音、音調高低和故事節奏;並且感受到被爸媽擁在懷裡的安全感和愛。

2.對嬰幼兒說話(儘管剛開始時,幾乎像自言自語),是增進他們語言發展的最好方法。而圖畫書在這個面向上,提供了豐富和多元的說話內容。

3.培養嬰幼兒的閱讀素養不是教孩子去讀書,而是為了做好日後閱讀的準備。

4.0~1.5y 1.5~3y 3~6y分別的發展期

5.「適齡」是挑選童書的重點

(為什麼會想分享這篇的原因是 很巧的 許多幾乎我也有對小桃做)

 

其實有關幼兒閱讀相關文章與研究很多

無可否認的都是這件事情很重要

只是在實際上是否真的如此

在我與小桃的互動觀察中發現 

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可信度

 

 

打從小桃剛出生 就不斷添購(書可是比玩具還要多呢)

因為有幼教背景的媽咪我 對於繪本本來就很愛

有了小孩更不用說 布書寶寶書硬紙書.....只要是適合給幼兒看的 我通通抵擋不住

目前就有一堆都在箱子裡等待 等待小桃發展到可以用的時候 就可以出來透氣

 

接下來開始分享我對小桃至今與閱讀有關的活動啦

 

小桃0~6M

幾本上這個階段都是以布書為主

主要是她會當玩具玩 又會放嘴巴咬

這時媽咪我真的就想在自言自語 抱著她亂掰一堆給她聽

(4M開始給保母姨帶後 保母姨每天也都會講故事給小桃聽)

 

小桃6~12M

小桃可以自己坐爬了

行動較為自如 從這時開始加入幾本厚紙書 硬頁書(其實我是設置了圖書角)

讓她可以去玩 偶而看他在翻的時候 就稍為唸一下

但通常撐不過幾分鐘 她就跑去玩別的了

不過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

->拿一本丟一本(約7.8M)

-->拿一本翻兩頁 再拿一本翻兩頁 然後跑去玩別的(約8.9M)

--->拿一本坐著翻一翻 有時上下顛倒還照翻 (約9.10M)

---->拿一本坐著 上下顛倒會自己翻正 然後繼續翻  而且一頁一頁仔細翻 (約11M)

 

就這樣循序漸進到了她12M時(一歲)

我發現 小桃對於閱讀這件事 開始會自己嘗試

像是她 現在會自己跑去拿一本書 找好位置 坐下來 把書翻正 打開來 慢慢翻之外

開始會自己比著書中圖畫 喃喃自語 

甚至會自己拿著書跑到我旁邊 意思應該是要我念給她聽 而我開始念時 她很認真的看著圖 

而我唸完後 她自己還會翻 然後又雞哩瓜拉外星語講話

 

 

所以到目前為止 小桃一歲一個月

或許這些閱讀的培養

多少對讓小桃的語言有些幫助

讓她變得很搞ㄨㄟ

 

 

 

因此

我想分享給各位媽咪

 

不一定要像我設置一個圖書角

更不一定要像我買一堆書 甚至連她還用不到的都買

因為重點在精不在多

同一本孩子熟悉了也才會更有興趣

畢竟他們最愛做重複性的動作

 

 

但很重要的是

一定要「適齡」挑選

你覺得自己的孩子到了什麼階段

就應該給她什麼樣的閱讀刺激

 

更重要的是

不管是父母或是保母(非常幸運我有個超棒的保母)

一定要願意陪伴孩子閱讀

但要注意的是 不是要給壓力的看或是唸

畢竟孩子的專注力 非常短

一定要有孩子為主的觀念

他願意就願意 不願意就讓他去選擇他想要的

適齡適性是非常重要的唷

 

或許這樣閱讀的培養以後等她長大

就可以帶她去圖書館或書店待一整天了吧 哈哈哈

(但她超級好動又超級忙 可能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吧)

 

最後分享一張照片

攝於102.11.29(小桃1y1m)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