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在現在的制度當中 要走上一條高保障的路<公職> 絕對絕對需要具備的 就是"唸書"這件事

因此 大家一定要認清楚一點就是 在高保障的這條路上 至少在目前為止 會唸書絕對不是萬能的 不過 不會唸書可絕對是萬萬不能

(當然可能有些人天生聰明 隨便唸就考的上 如果你是這種人 那我想你就不用看下去了 但如果跟我一樣 是需要花費精神才做得到的 那就繼續看我的分享吧^^)

怎麼說 不會唸書絕對萬萬不能 因為不管考什麼 第一關都是筆試 筆試決定著你有沒有門票可以入場

拿不到門票 你想進場的機會完全是0 所以筆試重要嗎? 當然非常重要 筆試怎麼過? 當然只能唸書啦 這完全是沒人幫的了你的 只能靠自己

所以為了那張門票 絕對要 一定要 讓自己面對筆試有把握

 

因為經歷過 所以我更加能夠體會

書雖然是死的 可是它裡面給你的知識是活的 只要你真心喜歡 你一定做得到

前面幾句話中 可以發現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什麼嗎????<我都特別放大了 應該很容易吧>

真心喜歡 我覺得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為你真心喜歡 所以你才會願意享受其中 你才會認真的面對

在來就是 書雖然是死的 可是它裡面給你的知識是活的 因為你喜歡 所以你就會想要了解

唸幼兒發展時 我會自然而然的去對照去想我在現場中所遇到的孩子 或者是我自己的孩子 與他們做了比對後 很自然的 這些內容就慢慢被吸收了

唸幼兒課程時 我也會很自然的去聯想我曾經看過的園所 其中的教法 他們的環境 與理論做個對照與修正 從中發現 現場跟理論的差別 因此也容易將他

唸教學原理時 更容易把他與現場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作結合 然後有個概念與印象

 

透過上面這樣 就可以念好了嗎??????????

當然不是 也絕對不是  因為書中的知識是又深又廣  你在怎麼對照 也絕對是對照不完

但 我覺得 這是個好的開始 至少 有那麼點舊經驗連結 可提升一些趣味 面對未來又深又繁複的內容 才能更願意去面對

 

好啦~~以上只是想跟大家說 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 這廣大的知識中 才能更有毅力的堅持下去

皆下來要來分享我在準備筆試時的方法囉

 

STEP1 找書

怎麼找書??

1.詢問考過的學長姐 

2.上網搜尋大家推薦的書籍

3.從中比對書單

4.確定好自己的書單

-------------------------

那在這我也不吝嗇分享給大家我自己經過上面這些步驟 所確訂好的書單 

因為我是應屆考試 所以我是先準備教師檢定的課目書籍 然後在準備教甄

教師檢定有四科 所以我的書單就以教師檢定的四科分類分享給大家

  國文

      (1)搶救國文大作戰 徐弘缙

      (2)文言文30篇 徐弘缙

      (3)縱橫詩詞200篇 徐弘缙

      (4)歷屆考題

  幼兒課程與設計

      (1)幼稚教育精粹 王立杰

      (2)歷屆考題

  幼兒發展與輔導

      (1)幼稚教育精粹 王立杰

      (2)幼兒發展與輔導 何薇玲

      (3)歷屆考題

  教學原理與制度

      (1)教育心理學 張春興

      (2)教育概論"上冊" 陳嘉揚

      (3)教育概論筆記 按此連

      (4)歷屆考題

 

 

STEP2 安排計畫

1.讀書的時間規劃

2.書籍的進度規劃

3.唸書的方式

-------------------------

關於這個步驟二 各別差異很大 每個人的習慣與方式都不同 我接下來分享的只是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千萬不要覺得我的方法一定就適合你唷

當然如果本身還沒有方向的 是可以先照我的方式之後再修改

1.讀書時間的規劃

  教檢

     因為教檢固定在每年的三月初 而在這之前 會有個大事叫"過年" 所以我設定在過年前 一定要把該念的書唸完 過完年後 專心寫考古題 而我開始有完整念書時間是十二月開始

所以我有十二月&一月完整的兩個月的時間 我的完整是可以星期一到星期日 早上8點到晚上六點的念書  所以如果沒有辦法有這樣的時間的人 一定更要提早 因為我雖然有這麼完整的時間 真的都念不完了

  教甄 

    考完教檢距離教甄還有三個月 第一個月我先將一些還沒念的書唸完 後面兩個月 只念教甄考古題(多到不行 需要念的也非常多) 念書的安排只排到 第一個要考的縣市那一天 因為那天考完後 你想再繼續念書 真的很難 頂多就是做做題目 但也絕對念不下去(我是這樣啦 而且真的念不下>< 幸好當時有這樣安排)

 

 2.書籍的進度規劃

  教檢

    我個人喜歡唸完一本在念下一本 所以我先念王立杰 這本我就念了三個禮拜XD

    念完王立杰我就看張春興 張春興念了兩個禮拜

    張春興 看完我就看陳嘉揚 陳嘉陽也看了快三個禮拜 但.....念不完 就過年了

    過完年 我還是照我的進度 開始寫考古題 念考古題 從93年到102年 每份考題至少都做過兩遍

    可以發現我完全沒有看國文對吧XD 因為真的沒時間看壓 但也是因為我本身的國文底子就不錯(選擇部分) 所以 對於教檢 我還應付得來 也幸好最後我教檢國文選擇只錯了4題(應該是不錯吧XD自己說) 但還是希望大家不要這樣  因為............現在沒念   教甄時 更加沒有機會念 當那個縣市要考國文時 大概會死得很慘 所以................還是要念壓

    ps教檢跟教甄國文差很大 所以準備應試的縣市要考國文的話絕對不能不念

 

教甄

   考完教檢後 我就先念了我書單中還沒念的何薇玲 另外我在考完教檢透過人家介紹 買了教育筆記來看 所以第一個月我就念了這兩本 當然也沒念完

   本來想繼續念下去 但有朋友提醒我 考教甄 一定一定要念考古題 而且考古題又多又艱深  最重要的是 你不管怎麼念 都一定會出到你沒考過的  所以趕快先做考古題 然後再補充到你原本的筆記就好了(這點非常重要)

   幸好有這位朋友的提醒 教育筆記看到一半就趕緊做考古題了 果真................................考古題至少要做5年 每個縣市的都一定要做 至少有50份以上的考題 教甄的考題跟教檢不同 一份可以唸上一天 所以真的要念上兩個月 好險有朋友的提醒幫忙 不然我到最後大概會慌張到不行

  最後就是考前幾天開始複習自己的筆記

 

3.念書的方式

  這個完全是個人習慣了 我喜歡先把一個章節看完 再來做這個章節的筆記 而我拿來做筆記的主要書籍是王立杰 其他看的書再來做補充

  而王立杰其實本身就是一本筆記書 所以要用自己的方式再把重點記下來 不然只是照抄是沒用的  所以這本我才看了三個多禮拜 因為看完還要再彙整筆記

  另外就是我寫筆記的方式 我一開始本來買活頁筆記本 但後來總覺得不適合我 總覺得一條一條的橫紋 很礙眼XD

  最後我反而用最簡單的A4紙切成四小張 一張一張疊起來 就變成我的小筆記(其實應該也可以去買空白的活頁紙 只是 我那時我怕我又會改變 所以先試試看沒想到 這樣的方式 我還用的蠻好的 所以就一直這樣寫下去了 最後成果是也不錯啦)

 

 

  

 

 

          

STEP3 執行計畫

這是最困難也是最要隨機應變的一個階段

畢竟 計畫絕對敢不上變化 所以在這個階段我覺得很重要的是

1.回顧與對照

2.調整

-----------------------------

這個階段 就是要看你自己的狀況做應變了

像我原本的安排應該要把文言文30篇寫完 還有何薇玲也該看完 但最後卻沒看完 因為我在唸完王立杰時 已經大落後原本的進度

所以只好調整 先念張春興跟陳嘉揚 教檢畢竟要平均60 我希望四科可以平均 不要有一科獨低 所以我才決定先放棄何薇玲跟國文

趕快補救教育原理與制度 

所以調整真的很重要 選擇好如何調整就不要三心二意  

 

 

 

STEP4 持續維持

當回顧調整後 會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步伐

這時就要記得固定維持下去 不要放棄了

 

這就是要靠毅力啦

所以千萬不能頭熱熱 尾冷冷 要堅持

 

 

 

 

分享一下我的筆試成績

教檢的部分: 我四科選擇題的分數都還可以 國文4題 教原6題 發展6題(本來只錯2題 交卷前手ㄐㄧㄢˋ改了四題 然後四題都錯) 課程4題選擇平均50分 所以我手寫只要各拿10分就穩了 也因此可以專心準備教甄

至於教甄的成績 我很認真的覺得 只有你有認真做考古題+讀考古題 教甄筆試不會太難耶XD 像我選擇考新北市&金門縣 兩個縣市我的筆試都有過關   而且分數都算是中上唷 

所以大家要加油壓

 

 

 

那~筆試分享 就到這邊了

說實在寫了一堆也不曉得是否有幫助到大家

只希望把一些經驗寫出來

多年後讓自己可以再回味一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