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了應該可以吃跟大人一樣的了吧?

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 當然媽咪我也對這個問題很好奇

研究了許久的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

沒錯~他是可以吃跟大人一樣的 除了寶寶會過敏的東西或者是會引發過敏的東西避免之外 說實在的沒有什麼事不能吃的 

只是要注意的事情是

 

1. 寶寶牙齒發展如何

每個孩子發展不同 所以如果牙齒晚長的 就要注意食物的細緻度 如果牙齒發展快的 就可以提早訓練幼兒咀嚼的能力(說到咀嚼能力等等在跟大家分享一件事)

2.大人吃的食物是否清淡適合幼兒

清淡?如何得知? 這個絕對是取決於爸媽 

清淡對於健康 我想不需多做解釋 就連大人有些都不吃調味料了何況對於小孩 當然是不要太多囉

清淡對於孩子喜好 我只能說 孩子都是聰明的 什麼東西好吃什麼東西不好吃 他們的反應 絕對是清楚的 所以由淡入重易 由重口味要回到清淡覺得是難事 因此我還是覺得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囉

 

基於上面的理由

我還是希望小桃可以吃清淡一些

所以媽咪我還是會持續幫他準備副食品 

而之後的副食品文章 大概只會寫一些我覺得我做的比較特別的餐點囉

 

另外一點我想也是很多媽咪擔心的問題 請非媽咪本人的人注意囉

1.不要看到小孩可以吃大人的食物 就直接餵他

2.想餵別人小孩前 務必一定先詢問媽咪意見

3.請不要直接問小孩你要不要吃 白痴也知道 小孩是會跟你說不要嗎 這時你給她餵下去 你可能會感到背後涼意 因為媽咪會想殺死你(尤其是甜品)

4.不要拿自己用過的筷子湯匙餵小孩 爸爸媽媽自己都不會拿吃過的餵自己的小孩了 何況是別人的

 

媽咪本人我 並不是很古板的人 不是真的什麼都不行 但是飲料糖果餅乾 甚至你用過的筷子湯匙拿去餵小孩 這個我都不是很接受

所以我想一定有很多媽咪跟我一樣 不是不行 只是要尊重並且詢問 因為沒有人比媽咪更了解小孩可以吃什麼 所以要注意囉!!

 

 

 

 

---------------------------------

題外話啦!剛剛說到咀嚼能力的訓練

這件事情對於身為幼兒教師的我 非常非常深刻的體驗 請所有爸媽一定要訓練好

像小桃子從小就喜歡有口感的食物 他大概八個月開始我就不再打成泥了 因為打成泥他不吃 所以我都用剪刀剪碎 或者是直接切細小

(要看寶寶的發展唷 千萬不要想說要訓練所以就不弄泥 因為很有可能會噎到 到時可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對於小桃到現在的咀嚼能力 我覺得還不錯 

 

而在幼稚園上課的我

就發現

真的有孩子到了大班已經六七歲了

居然還有人是吃飯吃得整個臉 然後吃肉.水果.湯圓麻糬類比較硬的東西 他不會吃!!!!!他不會咬!!!!!

超級傻眼~~

一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在家裡媽媽都給她弄細小 甚至還在餵他吃飯~~

我的天壓!!!難怪他在外面什麼都不會

因此媽咪們千萬別太疼小孩~~如果你想餵他吃 怕他弄得都是 沒關係 但是 不要疼到什麼東西都弄太碎 這樣對他口腔發展可是非常非常不好的壓

所以我分享的重點是

一定要適時的調整食物的顆粒大小 因為訓練小孩的咀嚼能力就是從開始吃副食品的這段時間

如果錯過這段時間 之後想要拯救真的很困難

尤其是會讓幼兒園老師很頭痛的

 

 

(ps.小桃還沒滿一歲我就開始想訓練他自己吃飯了@@ 很想脫離餵小孩的時間 她弄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 超希望他趕快自己吃飯的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